close

  視頻:李克強:將果斷回應破壞南海穩定的挑釁行為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4月11日電 中國總理李克強10日在博鰲論壇開幕式上提及亞洲共同體,強調南海和平穩定符合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共同利益,對破壞南海和平穩定挑釁行為,中國會果斷回應,境外華文媒體予以關註。分析稱,和美日、美菲結盟依附關係不同,中國倡建的“亞洲共同體”能夠從經濟和政治安全等方面令鄰居受益,是北京發力周邊外交的新實踐。
  香港大公報文章援引清華大學學者趙可金觀點稱,引人註目的是,李克強是在菲律賓單方面炒作南海問題、日本國內右傾化加劇以及美國提出重返亞太的背景下提出“亞洲共同體”這一全新理念的。這亦可視作中國在繼承“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的周邊外交新實踐。
  趙可金指出,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的關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沒有哪個國家能因為不喜歡中國就把中國趕出亞洲,中國也不可能獨攬亞洲事務。這位長期關註周邊外交戰略的專家表示,李克強今次情真意切闡述周邊外交新理念,就是要為國內社會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同時給周邊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文章指,事實上,中國領導人提升周邊外交工作層次有跡可循。在去年中共中央召開的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明確了周邊是中國外交首要,並由此形成一整套更加友善包容的睦鄰外交理念,提出了一系列旨在互利共贏的舉措。
  趙可金分析說,李克強提出亞洲存在的老問題和新煩惱,證明亞洲必須要抱團取暖才有發展,而中國作為負責的地區大國,有義務維護地區穩定秩序。在戰略層面來看,“亞洲共同體”和美國的結盟政策不一樣,“結盟是帶有政治依附條件,而中國在沒有任何附加條件上從經濟上共同富裕,在政治和地區安全上給與鄰國保障,預計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響應”。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在中國經濟增速減緩與中菲矛盾升溫的背景下,李克強借博鰲亞洲論壇的近30分鐘發言,闡明中國的經濟與亞洲政策取向。他在開場白中也鼓勵大家暢所欲言,“思想越辯越新,朋友也就會越交越真”。
  大公報另一篇文章稱,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圍繞為亞洲找到新的發展方向,作為亞洲各國重要的高端對話平臺,本屆論壇的主題確定為“亞洲的新未來:尋找和釋放新的發展動力”。在二十一世紀是亞洲的世紀這樣的主導價值下,亞洲的未來也某種程度上代表著世界的未來。
  這也意味著,博鰲亞洲論壇作為亞洲各國領導人對話、議事及討論的重要平臺,需要更為務實的認識到亞洲在本世紀擔當的重要角色及對世界發展的責任,需要更為務實的充分發揮經濟一體化中亞洲各國整體效益的展現。亞洲各國對博鰲亞洲論壇寄予更多的期望。  (原標題:外媒:中國再發力周邊外交 推共同體異於美搞結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gfxqycgs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