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昊(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拉扎克25日宣佈改組內閣,新增6名華裔內閣成員,包括3名正部長。去年的議會選舉後,華人政黨以選舉成績不佳為由不願擔任公職,使內閣中差點沒有華裔成員,一度引發震動。
  馬來人掌握政府要職
  由於馬來西亞華人公會等華人政黨一直是執政聯盟不可或缺的成員,馬來西亞歷屆政府均有華人成員。在最近幾屆政府中,衛生部長、交通部長等職務一直由華人擔任。但是,鑒於馬來人是馬來西亞人口最多的民族,以及巫統(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在執政聯盟中的主導地位,歷任馬來西亞總理、副總理均由馬來人擔任,內政、國防、外交等重要內閣職務也基本掌握在巫統手中。
  近幾年,不少華人在華文教育、政治及經濟平等以及貪污腐敗等議題上不滿巫統主導的國民陣線(“國陣”)政府。在2008年議會選舉中,大批華裔選民轉向支持反對黨。在2013年議會選舉前,當時的馬華公會領導層作出決定,如果選舉成績不如上一屆,將拒絕所有內閣職務。最終結果是,馬華公會競選37個國會議席,僅僅贏得7席,不到上次選舉所獲15席的一半。
  華人政黨重返內閣
  然而,雖然華人政黨不願入閣,總理納吉布還是在組建政府時為華人保留了交通部長的職位,並讓自己的親信、國防部長希沙姆丁·侯賽因兼任。
  馬華公會在去年的議會選舉後改選了領導層,最終取消了不加入內閣的決議。因此,納吉布25日“重組”政府,其實相當於華人政黨重返內閣。根據他的任命,馬華公會總會長廖中萊將出任交通部長。馬華署理總會長魏家祥和民政黨主席馬袖強將分別出任馬來西亞總理署部長。
  [新聞鏈接]
  “多元種族國家”
  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種族國家。在2800多萬人口中,馬來人人口最多,占一半以上;其次是華人,約為四分之一;還有7%左右的印度族裔。反映在政治上,自馬來西亞1957年獨立以來,由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馬來西亞華人公會和印度人國大黨為核心的政治聯盟一直執政,這三個政黨分別代表了馬來人、華人和印度人。  (原標題:馬來西亞華人政黨重返內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gfxqycgs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