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2月24日報道 日本《東京新聞》12月23日發表題為《日本在採購美國武器上吃了FMS方式的虧》的報道稱,日本防衛省將利用下一財年預算從美國採購“魚鷹”傾轉旋翼運輸機和“全球鷹”無人機等武器。日本將以美國政府的有償軍事援助(FMS)方式採購這些武器。FMS是一種單方面合同方式,美國政府沒有遵守價格和交貨期限的義務。迄今為止,日本從美國採購的多數武器都是採用這種方式。然而,防衛省為什麼要對美國政府唯命是從呢?
  對美國有利的賣方市場
  以FMS方式採購的是每架售價為144億日元的E-2D預警機,每架售價為142億日元的“全球鷹”無人機,以及每架售價為92億日元的“魚鷹”運輸機。去年作為參考武器產品採購,已經正式採用的每輛售價為12億日元的AAV7水陸兩棲戰車,也是採用FMS方式。
  “全球鷹”無人機和E-2D預警機將用於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上空的監視飛行,“魚鷹”運輸機和AAV7水陸兩棲戰車,將供給新建的陸上自衛隊島嶼防衛專門部隊“水陸機動團”使用。可以說,這些都是為對付中國而準備的武器。
  FMS是美國政府以五角大樓下屬的“相互防禦援助事務所”作為窗口來從事武器出口的一種交易方式。以該方式與美國進行武器交易的國家多達160個。
  與買賣雙方都滿意地簽訂合同的普通武器交易方式不同,FMS在以下三個方面對美國政府有利:一、價格和交易期限只是估計,美國政府不受約束;二、提前支付貨款;三、美國政府可以解除合同。
  儘管如此,各國依然以FMS方式採購武器,主要是因為美國武器的性能好,可靠性也高。美國武器的優秀性能在實戰中得到驗證。美國發動戰爭或者對他國發起攻擊,成為美國武器的展覽會。各國都有這樣的想法:如果周邊國家擁有美國武器而本國沒有相同武器,那麼就無法與之對抗。這就造成了一個對美國有利的賣方市場。
  讓“老主顧”聽命的伎倆
  作為此次防衛省選定對象的預警機,包括通過貿易公司以普通方式採購的機型,但根據綜合評比,選定了E-2D預警機。無人機的兩種候選機型也都是採用FMS方式,不能通過普通方式採購。除了以FMS方式採購的“魚鷹”運輸機之外,沒有其他可選擇的垂直起降機型。
  由於未來5年將採購52輛AAV7水陸兩棲戰車,日本防衛省要求美國提供由日本國內防衛產業製造的生產許可。但美國政府拒絕提供技術。
  防衛省高級幹部說:“五角大樓正在推廣有助於增加財政收入的FMS方式適用範圍。從結果上看,防衛省想採購的武器都是採用FMS方式。美國政府的目的是通過管理武器出口,將出口國置於美國控制之下。”
  FMS方式也是讓採購武器的“老主顧”成為“對美國唯命是從的國家”的伎倆。
  採用FMS方式也會產生實際損失。據防衛省說,截止2013財年,提前交付貨款但沒有拿到武器的未付金額,加上已交付貨款但未辦完書面手續的金額,兩方面的總金額達532億日元。防衛省以FMS方式採購武器一年要花費1萬億日元左右,近幾年還在繼續增加,未結算金額也呈增加趨勢。
  防衛省說:“最初是採用FMS方式,但想要求美國政府此後改變為自由度高的其他方式。”無法指望美國政府會作出讓步,美國處於優勢的格局似乎不會改變。(編譯/吳谷豐)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美國MV-22“魚鷹”做靜態展示。 新華社發(賈忠攝)
  
  【延伸閱讀】日本民眾抗議美軍追加部署“魚鷹”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8月3日下午,駐日美軍追加部署在沖繩縣美軍普天間基地的2架MV-22“魚鷹”傾轉旋翼機從位於山口縣的駐日美軍岩國基地起飛,飛往沖繩。在普天間基地周圍,當地民眾一大早就舉行集會,抗議美軍在當地追加部署“魚鷹”機。“魚鷹”由於發生過多起墜毀事故,安全性令人擔憂。日本民眾,尤其是沖繩居民,一直堅決反對駐日美軍部署“魚鷹”機。圖為當日,在日本沖繩,一些民眾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普天間空軍基地附近抗議。新華社/法新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8月3日,在日本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普天間空軍基地附近,一架“魚鷹”傾轉旋翼機從抗議人群的頭頂飛過。新華社/法新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8月3日,在日本沖繩,一架“魚鷹”傾轉旋翼機抵達美國海軍陸戰隊普天間空軍基地。新華社/法新
  (2013-08-04 11:40:54)
  【延伸閱讀】日本宣佈採購美E-2D、“全球鷹”和V-22三型新軍機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美國全球鷹無人偵察機 (資料圖)
  中新網11月24日電 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報道,11月21日,日本防衛省宣佈三種新軍機選擇決定,其中預警指揮機選擇了美國的E-2D,長航時無人機選擇了美國的“全球鷹”,此外還選擇了美國的V-22傾轉旋翼機。
  此前,日本已在2015財年預算中首次安排購買以上機種的資金。預警指揮機的選擇對象包括美國波音公司與日本伊藤忠商事會社聯合提交的波音737空中預警與控制飛機和美國政府提交的E-2D(諾斯羅普·格魯門公司研製),防衛省通過第一階段評估認為兩種方案均滿足其必要的要求,第二階段針對兩種方案的功能性能、成本費用和後勤保障這3個要素進行評估,E-2D因總分更高而入選。
  長航時無人機的選擇對象是美國政府提交的“全球鷹”(諾斯羅普·格魯門公司研製)和“捕食者”B系列中的“衛士”ER(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研製),防衛省評估認為只有“全球鷹”能滿足其全部必要的要求。傾轉旋翼機只有美國政府提交了V-22,防衛省認為該機能滿足其全部必要的要求。(張洋)
  (2014-11-24 11:36:00)
  
  【延伸閱讀】日本將部署E-2D新型預警機監視中國軍機活動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E-2D“先進鷹眼”預警機(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據共同社20日獲悉,日本防衛省選擇了美國防衛產業巨頭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的E-2D“先進鷹眼”作為航空自衛隊的新型預警機。
  報道稱,為強化對在東海活動的中國軍機等的監視,該預警機將於2017年度部署到那霸基地。購置費用已計入2015財年預算案,最終將引進4架。
  此外,垂直起降飛機和滯空型無人機已正式決定引進MV-22“魚鷹”運輸機和美軍“全球鷹”無人偵察機。日本防衛省在到2018年度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中寫明將引進4架新型早期預警機、3架滯空型無人機和17架垂直起降飛機,併進行了機型篩選。
  據報道,E-2D預警機與另一候選機型美國波音公司的737AEW&C相比體型更小,儘管在續航距離和飛行高度方面不及後者,但價格便宜一半以上。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E-2D“先進鷹眼”預警機(資料圖)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E-2D“先進鷹眼”預警機(資料圖)
  (2014-11-21 10:40:48)  (原標題:日媒:美國售武方式霸道欺人 “老主顧”敢怒不敢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gfxqycgs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