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偶然的機會,厲月坤發現村民厲永池地里的穀子不論天氣旱澇,都長勢喜人,與旁邊的莊稼地形成了鮮明對比。厲月坤馬上把這一發現拿到支部大會討論,黨支部拿出一塊花生地做深翻試驗,結果當年花生每畝增產60多斤。厲月坤由此總結:群眾中的辦法就像秋天花生地里的果子一樣,人不去挖它,它是不會來找人的,只有到群眾中去,才能找到解決工作問題的辦法。
  這個60年前寫進《厲月坤怎樣學會走群眾路線》一書的故事,今天讀來仍然令人感慨。厲月坤是當年華東勞動模範,其增產增收經驗一時紅遍全國。他把群眾的智慧形容成“秋天花生地里的果子”,把幹部發現挖掘群眾的智慧形容成“挖花生”,真是生動有趣,更蘊含哲理。
  事實確實如此,許多改變歷史的創舉和新生事物都來自於群眾的膽識和智慧,來自於火熱沸騰的基層實踐,來自於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源於小崗村18個鮮紅的手印。馬勝利率先打破“鐵飯碗、鐵工資”制度,影響推動了全國的國企改革。蘇南、江浙一帶鄉鎮企業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創造了中國經濟的“蘇南模式”“江浙模式”。這些“秋天花生地里的果子”長遍祖國大地,可謂果實纍纍。
  現在的一些領導幹部,似乎對“秋天花生地里的果子”不怎麼感興趣了,更談不上主動去挖。一些事情一拍腦袋就幹了,一些工程一拍胸脯就上了。而且,容不得下麵和群眾提出不同意見。於是,蠻幹、瞎乾、胡乾的事情多了起來,許多決策失誤,許多工程成了半拉子。最後,事情亂了套、一團糟,群眾有意見,基層也反對,便又一籌莫展,無計可施,任憑事情朝最壞的結果發展,最終釀成一個個惡果。
  不相信群眾、不依靠群眾,是最愚笨的。群眾確實如“秋天的花生地”,蘊藏著各種人才和智慧、辦法,是一個無窮無盡的寶藏。尤其改革發展面臨著許多新問題、新矛盾,更需依靠群眾來破解。許多問題看似“山重水復疑無路”,但充分依靠群眾則“柳暗花明又一村”。可以說,這困難那困難,只要發動起了群眾就不難;這難辦那難辦,只要贏得了群眾理解支持都好辦。
  比如現在的農村,基層民主管理,特別是村幹部能否做到廉潔和公道辦事,已成百姓最關切的問題之一。一些地方創出“五瓣公章”理財制度,將民主理財小組審核印章分為五瓣,分別由五名村民代表和黨支部委員保管,村裡的開銷須經他們都同意後,才可將其合併起來蓋章。有的地方實行“村代會制度”,把村民代表會議建成一個有權力的實體組織,與村黨支部、村委會共同管理村務。這些由群眾創造出的新生事物儘管還顯稚嫩,甚至有些“土笨”,卻是解決實際問題的好辦法。把這些“花生果子”挖出來,去掉泥土曬乾,就是人人喜歡的營養品。
  毛澤東同志說過,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而我們往往是幼稚可笑的。無論是歷久彌新的老傳統,還是從基層和群眾中涌現出來的新生事物,都一再提示我們,尊重群眾的智慧,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依靠群眾的力量來推動各項事業的發展,這一點永不過時。  (原標題:“秋天花生地里的果子”(人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gfxqycgs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