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北約峰會4日在英國威爾士小城紐波特開幕,美國總統奧巴馬、英國首相卡梅倫等北約28個成員國的政府首腦和伙伴國代表出席會議。烏克蘭局勢是此次北約峰會的焦點議題,各國將協調立場應對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
  而對於俄羅斯總統普京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提出的倡議,外交部發言人秦剛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希望普京總統就烏克蘭問題提出的倡議能為政治解決該問題創造有利條件。
  烏謀求成北約“一號特殊伙伴”
  4日,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紐波特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英國首相卡梅倫和意大利總理倫齊。
  波羅申科受邀出席此次會議,他將向北約領導人介紹他對烏克蘭局勢的最新評估以及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的情況。烏克蘭是否會加入北約,也是此次峰會備受關註的問題。
  此前一天,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在政府會議上說,北約應該給予烏克蘭“一號特殊伙伴”地位。
  據烏克蘭政府網站當天報道,亞採紐克在北約峰會召開前夕指出,烏克蘭的目標是在與北約關係方面獲得特殊地位,同時希望美國給予烏克蘭重要盟國的地位。他表示,如果北約能就烏克蘭的成員國資格作出決定,那將是最正確的決定。他還說,烏克蘭政府已經通過了放棄不結盟地位和恢復加入北約方針的法案,議會應該通過該法案。
  烏政府網站還說,政府“重建國家”行動計劃設定的目標是,在年底前獲得北約特殊伙伴和美國重要盟國的地位,並從歐盟、北約和七國集團成員國獲得軍事技術援助。計劃還規定,在半年內完成在烏俄邊界築牆的規劃,以加強邊界安全。
  峰會的東道主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北約必須站出來應對俄羅斯的“挑戰”。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北約需要加速應對烏克蘭危機引發的安全形勢變化。在此次峰會上,北約將正式推出“戰備行動計劃”。
  據外媒4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警告北約不要讓烏克蘭加入該組織,並讓美國“不要試圖將自己的意願強加給烏克蘭”。
  俄烏就是否達成停火協議各執一詞
  俄羅斯總統普京3日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進行電話交談,討論了烏克蘭局勢。
  3日上午,烏克蘭總統辦公廳網站發佈聲明,稱俄烏兩國總統在電話會談中針對烏東部局勢交換了意見,雙方對烏東部“永久性”停火達成共識。而在幾個小時以後,烏克蘭總統辦公廳網站修改了這一聲明,稱雙方針對烏東部停火制度達成共識,而不是“永久性停火”。
  但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卻表示,當天普京與波羅申科確實進行了電話會談,雙方在解決烏東部危機的問題上觀點已經“非常接近”,他同時強調,雙方沒有討論關於烏東部停火問題,也沒有達成任何停火協議,只是討論瞭解決衝突的措施。
  當天正在蒙古國訪問的普京則提出了穩定烏東部局勢的7項措施,包括停止烏東部的武裝交火衝突,烏當局軍隊撤離出武器能夠攻擊到居民區的範圍以外,取消對衝突區的居民點使用戰機和為當地居民提供人道主義物資,設立人道主義走廊等。
  分析人士指出,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發表聲明稱雙方針對東部停火制度達成共識,其實是有意的將俄羅斯帶到烏東部衝突中,如果俄羅斯承認這一聲明,那麼就等於承認了參與到烏東部衝突中。而俄羅斯方面也很快作出了反應,撇清干係,稱“俄羅斯實際上無法同意停火,因為俄方不是衝突方”。
  當天,烏東部武裝代表魯堅科表示歡迎烏當局的這個表態,但對此仍持謹慎態度。而就在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發佈聲明後的幾個小時,頓涅茨克市再次遭到炮火攻擊,據目擊者稱,市區內的自由廣場發生爆炸,周圍幾個街區也發生槍戰,並造成一人受傷。
  一邊努力談判,一邊“大秀肌肉”
  9月5日將是一個關口。這一天,烏克蘭、俄羅斯、歐安組織以及烏克蘭民間武裝代表將再次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會談,歐盟將決定是否升級對俄製裁。
  普京說,在即將於5日舉行的磋商中,有可能就最終解決烏克蘭東部危機達成協議。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表示:我衷心希望我們最終能夠於本周五在明斯克開啟和平進程。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4日說,俄方願與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在總統普京提出的“七點建議”框架下合作,以緩解烏克蘭衝突。
  拉夫羅夫4日在莫斯科會見歐安組織議會大會主席卡內爾瓦時表示,俄方已準備同歐安組織一道,就促成緩解烏克蘭衝突邁出實際步伐。他強調,普京本人在尋求解決烏克蘭危機方面付出很大努力。
  此外,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副部長阿爾塔莫諾夫4日表示,俄羅斯已做好向烏克蘭發送第二批人道主義援助物資的準備。
  在“口頭”努力的同時,各方仍在緊鑼密鼓地“秀肌肉”。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3日宣佈,本月將在俄南部阿爾泰邊疆區舉行大規模演習,主要內容包括防範高精度武器打擊,以及抗干擾作戰等。
  同日,烏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宣佈,代號為“快速三叉戟”的多國軍事演習將於16日至26日在烏克蘭西部利沃夫州亞沃羅夫靶場舉行。美國將派200名軍人參加。
  此外,美國計划下周與烏克蘭、土耳其、格魯吉亞以及羅馬尼亞等國在黑海海域舉行聯合軍演。軍演將持續三天,美軍將派出羅斯號驅逐艦以及約280名海軍參演。美軍稱,軍演的目的是為了維護地區穩定與安全。
  分析人士認為,從烏克蘭近幾個月來武裝衝突的發展情況以及各方的立場來看,即便東部停火協議達成也有可能不過是一紙空文,很難在烏東部地區真正實現停火。
  本報綜合新華社、國際在線等報道  (原標題:北約峰會,一邊談判一邊“秀肌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gfxqycgs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