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畢業,網絡上關於本科畢業生論文存廢的爭議再次熱起來。究其原因,還是針對本科生畢業論文註水、拼湊現象的嚴重化。有媒體煞有介事地做了問卷調查,稱超過90%的本科生用不足30天時間完成畢業論文,47%學生甚至只用了不足10天。還有專家學者再次強調,本科生根本沒必要寫畢業論文,認為沒有一定研究能力做出的論文必然粗製濫造。一時間,考核本科生四年綜合學術能力的畢業論文儼然變成“走過場”。
  作為一名準畢業生,我身邊不乏這樣的聲音:“本科生論文能寫出什麼花樣來啊,隨便寫寫得了”;“畢業論文?不是本來就該一周能搞定的事情麽”;“哎呀,就算畢業論文沒怎麼用心寫,難道導師還讓我畢不了業不成?”……有同學更是僅用三四天就寫成一篇洋洋灑灑一萬多字的畢業論文,說起來還洋洋自得,甚至不理解為什麼有人會用一個月左右時間去完成一篇本科畢業論文。這不禁讓我啞然:難道本科畢業論文真的就這般不值一提?作為衡量大學四年學術能力的重要指標,它就該在這樣的浮躁中悄然退場?
  答案顯然是“不”。在我看來,縱然本科生的學術功底尚淺,論文學術價值往往不太高,但本科生論文的存廢本身不該成為一個話題,引起爭議的關鍵還在於當前大學生群體普遍的浮躁心態。
  首先,這種浮躁心態大多在於個人做事的態度和認知上,與本科生畢業論文應否存廢並不掛鉤。本科畢業論文普遍質量不高情有可原,但其存在合理性決不能因浮躁糊弄的心態而被抹殺。其實,本科生畢業論文是不要求必須有創新性觀點的,更重要的是完成論文範式和核心要素的學習。從選題到資料收集,到論文組織、寫作和修改,一直到最後定稿,這是一個最為基礎的學術研究歷程。
  只有認真、完整地經歷這一過程,才能充分地總結自己的本科學習,也才能初步瞭解治學秘訣。所以,當前大學生東拼西湊而成的本科論文,其質量堪憂,大多是因為沒有認真完成這個學術訓練過程,這和本科畢業論文的學術訓練存在的內在價值是沒有直接關係的。
  其次,對待畢業論文的浮躁心態的形成,還在於從眾心理的影響。不少學長們表示,即便畢業論文草草了事,最終也還是可以順利通過,如此“經驗之談”年年口耳相傳;同級學生中總有人和自己一樣在畢業論文中摻雜水分,“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的心態暗中作祟,如此一來,輕視本科畢業論文的態度便年復一年地延續下來。
  誠然,本科畢業論文質量堪憂,還有論文進度安排的不合理,以及某些導師的故意放水等外部因素的影響,但這一制度本身的存在價值是毋庸置疑的。本科畢業論文不該因浮躁心態而退場,真切希望以後的畢業季,我們討論的不是本科畢業論文制度的存與廢,而能看到更多人擺脫浮躁心態,真正投入足夠的時間與精力,認認真真完成一篇對得起自己四年所學的畢業論文。  (原標題:本科生畢業論文不該因浮躁而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gfxqycgs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