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昨日下午,湖南省湘陰縣發生一起一家4口被殺慘案,目前當地警方已經初步鎖定犯罪嫌疑人,死者朱某的女婿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三級公安機關正全力追凶。
  《法制晚報》記者盤點近年各地發生的惡性殺人“滅門案”發現,犯罪嫌疑人多與被害者存在親戚關係,而行凶的原因則是存在家庭糾紛。
  專家表示,由於社會轉型的加快,家庭、親屬關係也面臨深刻的調整。人們在思想、觀念、心態上的變革更加劇烈,這既有現行觀念對傳統倫理的衝擊,同時也夾雜著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利益衝突。社會轉型期,家庭的利益分配還沒有建立起與傳統道德相和諧的明確的、標準的秩序。一些家庭成員不恪守準則,容易引發矛盾。
  4口被害
  嫌疑人為受害人女婿
  昨日下午,湖南湘陰縣公安局110指揮中心接到群眾報警稱:縣境三塘鎮吳公村六組朱某一家四口被殺死在家中。接警後,湘陰警方迅速啟動命案偵破機制,主要領導帶領民警趕赴現場處置。經勘察,被害人為朱某(50歲)和其妻子陳某(48歲)、女兒(24歲)、兒子(22歲),屬他殺。朱某的另一女兒在陝西才幸免於難。經警方勘察和走訪,死者朱某的女婿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湘陰警方介紹,今年25歲的犯罪嫌疑人鐘某與死者朱某同村。去年3月,他與朱某的女兒結婚。近段時間,夫妻一直鬧離婚。
  另據當地警方透露,因為警方沒有在案發現場找到凶器,被害者致死原因不明。目前,此案已經引起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三級公安機關和當地政府重視,湖南警方已向社會發佈通緝令,併成立專案組,正在全力以赴偵破此案。
  案件特點
  殺人動機多因家庭矛盾
  《法制晚報》記者盤點了近年發生在全國各地的惡性殺人案,這些案件性質都屬於一家幾口慘遭“滅門”。梳理的7起“滅門案”中,犯罪嫌疑人多與被害家庭存在親戚或者家屬關係。如2013年7月,昆明安寧巿發生一家3口滅門慘案,嫌疑人是遇害男子與前妻所生的兒子。而昨日在湖南湘陰縣發生慘案,當地警方初步鎖定的犯罪嫌疑人鐘某,是死者朱某的女婿。
  此外,導致凶手殺人的原因多是家庭糾紛,手段都極其殘忍,都為殺多人,連幼小的孩子也遇害。
  這些滅門案的作案者,幾乎都是處於青壯年的年輕人,或結婚不久,夫妻關係緊張,或因家庭利益分割不均導致慘案發生。
  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教師鄭洪廣對此分析表示,青壯年時期,精力、體力較好,情緒易激動,報複性較強,犯罪具有瘋狂性、預謀性。
  絕大多數殺人凶手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性格缺陷——分裂型人格障礙。分裂型人格障礙是人格障礙的一種,主要表現為具有或多或少的狹隘、自私、猜疑、偏執、衝動、易怒、暴力傾向等性格特點。
  各地滅門案
  2013年3月,鳳台縣朱馬店鎮,嫌疑人朱敬四因家庭矛盾,心存怨恨,將其子一家4口殺死。
  2013年7月,昆明安寧巿發生一家3口滅門慘案,嫌疑人是遇害男子與前妻所生的兒子。
  2013年8月,勐臘縣發生一起命案。張紹華及其妻子、女兒、女婿、孫女一家5口被殺。
  2013年10月,寧夏彭陽“10·14”殺人案,嫌疑人麻永東因夫妻感情失和,將妻子一家7口殺害。
  2013年11月,河南淮陽“11·22”殺人案,嫌疑人賈某因家庭糾紛,將妻子、子女及親屬7人殺害。
  2014年2月,雲南騰衝除夕特大殺人案,嫌疑人邵宗其因懷疑妻子與堂兄弟有染,持槍致6死3傷。
  專家觀點
  基層應建心理干預機構
  今天上午,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教師鄭洪廣接受《法制晚報》採訪時說,家庭、親屬關係是一個人在社會中最溫暖的保護層,家庭、親屬之間的關係按常理應該是最和諧的。近年來,由於社會轉型的加快,家庭、親屬關係也面臨深刻的調整。人們思想、觀念、心態上的變革更加劇烈。一些家庭成員不恪守準則,一些人以自我為中心,缺乏群體意識,造成人們對家庭意識的淡化和對家庭認識的迷茫,容易引發矛盾。
  目前,我國基層的村莊、社區基本沒有心理干預機構。他建議,基層農村、社區相關部門應加強對此類事件的關註,建立相應的心理干預、調解機構,這對預防此類殺人案件的發生尤為重要。  (原標題:湘一家4口被殺 嫌疑人鎖定 被害人女婿有重大嫌疑 近年各地滅門案頻發 多因家庭矛盾 青壯年人作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gfxqycgs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