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王磊)美國物理學會《物理》雜誌(Physics)2013年12月30日公佈了2013年度國際物理學領域的十一項重大進展(Highlights of the Year),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潘建偉及其同事張強、馬雄峰和陳騰雲等“利用測量器件無關量子密鑰分發解決量子黑客隱患”的研究成果位列其中。
  潘建偉等解決量子黑客隱患的研究成果發表在2013年9月24日出版的國際權威物理學期刊《物理評論快報》上,得到了包括美國《科學》雜誌、美國物理學會《物理》雜誌和英國著名新聞刊物《經濟學人》在內的多家歐美科技新聞媒體的專題報道。
  這是潘建偉及其同事在量子通信和量子計算領域的研究成果第十次入選歐洲物理學會或美國物理學會國際物理學“年度重大進展”,標志著我國在量子通信研究方向上繼續保持著國際領先地位。
  《物理》雜誌以“量子勝利的一年——但還沒有量子計算機”為題報道了中國科學家成功解決量子黑客隱患這一重要成果,並稱:“儘管量子計算機仍然是遙遠的未來,但是2013年科學家們卻報道了一系列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領域的勝利。在量子密碼方面,兩個獨立的研究組報道了一種新的加密手段,可以提供絕對的安全性,以解決量子黑客隱患。”
  據瞭解,《物理》雜誌每年會評選出一些真正在物理學界內外引起轟動的成果,綜合考慮其在網絡上的影響力、成果和發現的出人意料性或者衍生出更先進技術的可能性。本年度其他入選的十項重要研究成果分別是:四誇克物質,太陽系外來客,暗物質探索,分鐘量級的光存儲,望遠鏡探測到古老宇宙光線扭曲,聲音“激光”,氫原子宏觀影像,微型電子加速設備的實現,馬約拉納費米子在納米線中湮滅,黑洞的內部結構。  (原標題:中國科學家成功解決量子黑客隱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gfxqycgs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