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中南林業科技大學考點,考生走出考場。鄒麟 攝2014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考試錄用公務員筆試於昨日舉行。全國共有152萬人通過此次國考報名資格審查,最熱崗位競爭比達7192∶1。據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副司長彭忠寶介紹,本次“國考”實際走入考場的考生為111.95萬人,40餘萬人棄考,約占報考人數的三成。
  現象近三年棄考者一年比一年多
  在北京西城外國語學校考點,一位自稱是“考碗族”的年輕女孩兒王媛告訴記者,這是她第二次參加“國考”。“有人把國考當做另一種職業可能,我更願意把公務員當做唯一的職業選擇。”王媛說。但是和她一塊報考的姐妹就決定不來參加考試,因為“工作忙,沒時間複習,更沒信心參考”。
  小王是北京大學的一名應屆研究生。今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通告出來後,他立即就去網上系統報了名,報考單位為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不過隨著各地方政府紛紛來北大招收選調生,他的心動了,“考選調生更加容易,並且是後備幹部,升遷更快。”經過再三考慮,他最終決定:放棄公務員考試,轉而報名廣西、貴州的選調生項目。記者瞭解到,同樣的公務員身份,更加靈活的選拔方式,更快的升遷,成為很多人“棄國考走選調”的重要原因。
  彭忠寶表示,根據往年的數據,“國考”筆試棄考現象並非鮮見。2013年度國考,報考人數150萬,而實際參考考生為111.7萬,棄考人數逾38萬;2012年度“國考”報名人數為133萬,最終37萬人棄考。從這三年的走勢來看,棄考者一年比一年多。
  探因公務員“鐵飯碗”硬度受削弱
  雖然此前幾屆也有不算低的棄考人數,但此次棄考是在將“棄考”與誠信掛鉤並可能影響到未來參加公考的大背景之下,如此創新高的比例,就顯得有些異常。在眾多的棄考者中,有比例不低的人,是在看到所報職位比例,感覺競爭過於激烈希望渺茫,不想當“炮灰”而自動放棄考試的;也有比例不小的試考者,中途放棄“人生體驗”式的“考試一日游”;還有一些為圓父母夢想去報名卻最終選擇放棄的;另有一部分從報名那天就沒打算進考場,純粹是為同去參考的同伴刷報名比例的;以及將“國考”作為眾多選項之一,多多益善地四處撒網,併在考試之前已收穫到滿意崗位的……
  這些棄考原因雖然五花八門,但與往年相比,其實也是大同小異。但獨有一條棄考原因,是今年才有的,即在棄考的人當中,有數量不少的人,感覺在行政體制改革全面深化的情況下,政府職能的轉變以及公務員制度也必然會進行相應的改革,公務員的責任擔當和考評體系將有更大的調整,包括退出機制在內的諸項改革,會使公務員這個“鐵飯碗”的硬度受到削弱。公務員一向為人們所羡慕的“平穩”與“安全感”,將可能被巨大的責任壓力所取代。某些求穩的考生,作出放棄的選擇,也在情理之中。而另有許多人,則更務實地根據自身的實際條件,選擇瞭如事業單位、村官等等。
  思考“公務員熱”沒有想象中可怕
  近年來,我國公務員考試持續升溫,十年裡,報考人數狂漲了幾十倍,每年的招錄比例和最熱崗位競爭比例更是步步高升。一些人因此發出“年輕人血拼公務員這一獨木橋對社會的健康發展不利”的感嘆;有人則擔憂這一現象是“人人爭著當官”,助長了權力崇拜;還有人擔心公務員考試一家獨大,會損害社會其他領域的人才聚集。應該說,以上諸種擔心不是沒有道理,其中的種種苗頭,是需要警惕的。
  但這種現象,也遠沒有憂慮者想象的可怕——據媒體報道,每年有數百萬大學生畢業,今年則更是達到699萬人,加上往屆畢業生,每年有資格報考公務員的年輕人,應該數以千萬計,而今年報名人數152萬,實際參考人數111.95萬,所占比例其實並不算大。如果按照人類對權力、財富、技術和藝術幾種門類的價值選擇取向來看,並不見得有多大的“跛腳”比例。特別是這種比例放之於當下不斷刷新的“史上最難就業年”紀錄里,則更是顯得很平常了。如果認真統計,年輕人遵從自己的興趣去乾自己喜歡的自由職業的人數,也未必就比參加“國考”的少。如果再仔細參照其他行業,每一個統計數據都可能會讓人驚呼起來。這是我們這個人口大國的必然特征之一。據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新媒體專電
  權威訪談
  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負責人談“國考”熱點問題
  輔導班對面試沒什麼幫助
  2014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錄用考試公共科目筆試24日在全國各考點同步舉行。針對社會各界和考生關註的熱點問題,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負責人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關於閱卷將邀記者公開報道閱卷工作
  問:能否簡要介紹一下閱卷工作情況?
  答:公共科目筆試結束後,當晚我們即啟動閱卷工作。為保證考試成績形成過程公平公正,閱卷管理採取先將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及申論答題卡掃描再評分的方式。行測全部為客觀題,實行機器閱卷,自動生成考試成績,並且全程監控。申論為主觀題,實行人工閱卷,主要通過細化評分管理流程和嚴密制度設計有效控制誤差和防止人為舞弊。主要措施有:評分現場屏蔽考生信息、隨機派發考生答卷、試評、雙評以上誤差控制、閱卷點分題評分等。屆時,我們將從全國選派1400多名閱卷員分赴各閱卷點參加申論閱卷工作。閱卷期間,我們將邀請部分新聞媒體記者前往閱卷現場,公開報道閱卷工作,主動接受社會公眾監督。
  關於成績明年1月上旬公佈筆試成績
  問:考生在筆試結束之後還需要做哪些準備?
  答:筆試結束後,公務員主管部門將組織開展閱卷工作,預計2014年1月上旬公佈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各職位分數線和第一批進入面試的人選名單。過線人數與錄用計劃數比例未達到規定的面試比例的招考職位,將通過調劑補充人選,調劑工作將於1月上中旬進行。請廣大考生關註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公務員局網站和考錄專題網站有關通知,及時查詢個人考試成績,並瞭解下一步招考工作安排,切勿錯失調劑和麵試機會。進入面試名單的考生,要積極與招錄機關溝通,關註考錄專題網站和招錄機關網站,按照招錄機關在面試公告中的有關要求,認真做好面試準備工作。
  在這裡,我想提醒一下各位考生,一定要誠實守信。凡不能參加面試或主動放棄面試資格的,一定要提前告知招錄機關,以便招錄機關及時進行遞補或做好有關工作安排。
  關於面試考生要排除面試輔導班干擾
  問:您對考生準備面試有何建議?
  答:面試是考官通過與考生直接交談或置考生於某種特定情境中觀察,從而對考生的知識、能力、經驗等基本素質進行測評的考試活動,重點測試考生的口語表達能力、應變能力、綜合分析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和其他作為新錄用公務員應當具備的能力以及與職位的匹配程度等內容。這些都是作為一名公務員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質,主要靠平時工作和學習的積累。據我們瞭解,社會上各類公務員考試輔導班打著各種旗號招攬考生,他們大都是教給考生答題模式,輔導內容脫離實際,缺乏針對性,對真正面試沒有什麼幫助。希望廣大考生排除面試輔導班的干擾,結合自身實際,認真做好相關準備工作,以積極的心態和飽滿的精神參加面試。據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連線湖南
  湖南棄考率不足10%
  本報訊(記者 李靜 實習生 李張帥)“國考”過後,40餘萬人棄考成為眾人熱議話題。縱觀歷年數據,“國考”筆試棄考現象並不鮮見。
  記者從省人事考試院獲悉,2014年“國考”,湖南共有37736名考生通過報名資格審查,其中2000多名考生未在考試中出現,棄考率不足10%。按照往年考生情況,每年有10%左右考生棄考。
  湖南未發現考試作弊現象
  本報訊(記者 李靜實習生 李張帥)近幾年,國家招考部門對於考生的誠信問題一直非常重視,每年公告中都會特別提出相關要求,考生還需要簽署誠信承諾書。
  記者從省人事考試院獲悉,為期兩天的考試沒有發現團夥作弊行為。據介紹,為保證考試的公平公正,今年湖南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打擊舞弊行為。一是省公民信息局現場查驗考生身份證,防止替考現象發生,加大監考力度;二是配置無線電信號車,在考場周邊搜索無線電信號,一經發現立即予以干擾並實施現場抓捕;三是考場內放置信號屏蔽儀,防止考生傳遞信息等。
  時事辣評
  人各有志
  方能人盡其才
  袁雲才
  10月17日,百度CEO李彥宏在浙江大學一場宣講會上表示,年輕人扎堆考公務員,會影響他們的創新能力。不少有識之士也提出了類似的擔憂。然而事隔一個多月,“國考熱”還是繼續發燒,100餘萬考生志在必得的熱情,比往年有增無減,其中37個崗位出現“千里挑一”的白熱化競爭場面,實在令人汗顏。
  就業的道路有千百條,為何這麼多人爭著去擠獨木橋?只能說這座橋的“誘惑力”太大了,無形中映射出其他就業崗位的吸引力不足。這實際上加劇了就業渠道的“兩極分化”,不利於構建和諧、穩定的就業結構。有學者指出,當今不少年輕人儘管工作很努力,但並不等於就有敬業精神。我想,這與就業渠道的“兩極分化”也不無關係。
  不少人呼籲應讓“公務員熱”降溫,竊以為,換個說法可能更現實,即引導這股熱流發散,流出一些到其他崗位上去。一個人對某一“飯碗”的狂熱追求是無可厚非的,但對於整個社會的人才隊伍來說,正常的規律應是人各有志,如此方能人盡其才。唯有創造更寬鬆的創業、就業環境,保障形形色色的志向都能充分展開夢想的翅膀,年輕人方不致在一棵樹上吊死,社會的創新能力也才不致失去源頭活水。
  網友微評
  @Gillian00:姐報考的職位7000比1,為啥還要考?
  @三棵樹人:大學畢業生太多了!這些剛從大學走出來的人,不花上三五年去學習體驗民間疾苦,即便考上了公務員又有何用?
  @喃語茶香-AB:我覺得要告別跟風,走向成熟!適合自己的才是真正的不會掉的飯碗。
  @F15SE沉默鷹:公務員是份穩定的工作,就是份工作而已,去應聘份工作,憑什麼指責?  (原標題:三成報名者棄考說明瞭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gfxqycgs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